2014/12/28

出生、成長、死亡、重生:生命的循環——Sa Ta Na Ma(下篇)


如果有天所有的教導都亡佚了,只要每天練習Kirtan Kriya,你就可以順利的穿越寶瓶世代。——Yogi Bhjan

寶瓶世代關鍵字是「改變」,一切都在改變,外在的、內在的,資訊的洪流滾滾而來,要利用這股改變,而不被其淹沒,心智和情緒都必須平衡。Kirtan Kriya就是一個可以同時維持心智和情緒平衡的冥想。這個冥想須用到手印(手的動作)、唱誦和觀想。左右手同時運作,左手連結右腦,右手連結左腦。手指上的五個神經點分別連結大腦中五個不同的區域,因此整套動作可以為大腦帶來平衡。

練習方式

唱誦:Sa Ta Na Ma——Sa ,宇宙的初始、無限;Ta,生命、成長;Na,破壞、死亡;Ma,重生。整個真言代表一切生命的循環,開始及結束。唱誦時分成三種不同的音量:正常音量;輕聲的唱,像是對愛人唱歌一樣;在心裡默唱,為內在的神而唱。

手印:唱誦Sa時,兩手大拇指(代表自我)觸碰食指(代表智慧的木星);Ta,觸碰中指(代表紀律、耐心的土星);Ma,觸碰無名指(代表光與力量的太陽);觸碰小指(代表溝通的水星)。

觀想:唱誦每個音節,想像音流從頭頂正上方進入,從眉心傳送出去。從側面看,音流就像個「L」從上方進入頂輪,從眉心流出。

時間:
五分鐘正常音量,五分鐘輕聲,十分鐘默唱,五分鐘輕聲,五分鐘正常音量。共三十分鐘。

結束時,雙手高舉,十指張開,用力甩手,讓整個身體的能量流動。做三次深呼吸後放鬆。


§

教學影片
(看似複雜,其實很簡單。這是簡單示範,不是完整的三十分鐘。)




也可下載音樂輔助,跟著音樂唱,就不用擔心時間的計算。




延伸閱讀:出生、成長、死亡、重生:生命的循環——Sa Ta Na Ma(上篇)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有一段 , 老師伸出三隻手指頭,放在腳上,是代表什麼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問你說哪一段?我重看一次,沒發現你說的段落耶@@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