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1/24

脫胎換骨的優雅,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——Guru Gobind Singh

Guru Gobind Singh

Guru Gobind Singh不僅是位上師,他是軍人、詩人,也是位哲學家。他的精神是勇敢無懼、優雅從容。在他的帶領下,軍隊裡的每個人都像獅子般充滿力量,全身散發王者風範。

力量是個容易被誤解的詞。在這個時代,力量讓人想到競爭、獨裁、掌控。在Kundalini Yoga裡,「優雅」才是真正的力量。沒有恐懼時,才能有清晰的洞見,才能定下心來,這股定靜能從思想、情緒漫延到所有的行為上,能從內心擴展到幾百里遠的地方。一個人若能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優雅,那表示他已經掌握了真正的力量。

Guru Gobind Singh用他自己特有的方式成立一個大無畏的軍團,教導人民如何培養真正的力量。

上師Guru Gobind Singh的名字過去是Guru Gobind Rai。有天他聚集眾人,告訴他們,他要一顆腦袋。

大家面面相覷,不知這位上師是什麼意思。但是立刻有人站出來說,我的腦袋是你的。上師看了把劍一揮,砍下那人的腦袋。

「我需要一顆腦袋。」上師又說。第二個人站出來,上師砍下那人的頭。

「我要一顆腦袋。」第三、第四、第五個人出來送了自己的腦袋。

許多人都認為敢衝第一的人,是有勇氣的人。但Yogi Bhjan認為,看到上師第一刀上的鮮血,第二個人還能站出來,真是超人;第三、第四、第五個還能上前的人根本是超超人。

上師就這樣砍了五個人的頭。圍觀的人不懂他到底在做什麼,有人驚嚇,有人逃走。

上師不管周遭人的反應,他把砍下的頭撿起,拼回五具屍體上。有人拿來一盆水,上師將那把劍放到水裡一邊攪動一邊祈禱。這時上師的夫人拿來糖,倒在水盆裡。她希望所有喝到這些水的人都能嚐到生命的甜美。

Guru Gobind Rai捧起那盆水,一個一個灑在那五人身上,也將水灌進他們的嘴裡。

第一個人頭落地的人漸漸動了起來,慢慢起身。其他四人也陸續活了過來。眾人不止訝異他們死而復生,讓他們驚訝的是那五個人看來比之前更加有精神。

Guru Gobind Rai帶這五個人回到自己的帳篷,讓他們脫下身上的血衣,換上尊貴的軍袍。當他們再次出現在眾人面前時,他們每個人看起來神彩奕奕,全身發著光。有很多人很後悔,當時自己怎麼不站出來。

上師在眾人面前向那五人跪下,向他們要求:「請用那些水點化我,就像我剛剛對你們做的那樣。」那五人相當困惑,自己不是成為了上師的手下嗎?上師為什麼還需要別人的點化?

上師只是不停重複他的請求。那五人就在眾人前將聖水灑在上師身上。

從那時開始Guru Gobind Rai變成了Guru Gobind Singh。"Singh"的意思是獅子,而後受這個儀式點化的每個男人,名字裡都加了個Singh。Guru Gobind Singh認為真正的人類面對生活中的所有大小挑戰,都應該像獅子一樣保持尊貴、無畏、優雅從容。

Guru Gobind Singh用許多方式訓練軍隊與人民,培養他們真正的優雅。那些方式有些後來變成Kundalini Yoga的一部分。做那些練習,可以培養出優雅和力量的品質。


"Jo tho prem khelan ka chao. Sir dar talee ghalee meree aao."
——Guru Nanak

錫克教第一代祖師Guru Nanak在他的Jap Ji裡寫著一段話:「如果你要玩愛的遊戲,把你的頭放在掌心上拿來給我。」

在這世間,愛不只要付出真心,還要交出腦袋。如果兩者都敢交托給上師,就是真正的勇氣了。

Guru Gobind Singh以他自己的方式為世人說明了真正的勇氣。

來聽聽Ajeet Kaur用最優雅的方式唱出這段話。:) Sat Nam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