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6/21

花神咖啡館——相同軌跡,不同抉擇


圖片來源:網路
(非電影裡的迴旋梯)

電影《花神咖啡館》讓我印象最深,揮之不去的畫面,是快到尾聲時,上個世紀法國母親賈桂林和兒子棲身公寓裡的四方迴旋梯。

這一世紀,身在加拿大的卡蘿離婚後放不下對丈夫安東的愛,借助藥物後,夢中常會見到一個唐氏症寶寶。夜晚她在夢裡痛苦的嘶喊,這個夢境陰魂不散,糾纏著她。走投無路下,她去找尋靈媒。靈媒告訴她,今世的丈夫就是他前世的兒子。

卡蘿慢慢憶起過去在法國發生的事。那時是賈桂林的她只有一個小孩,而且是特別的唐氏症寶寶羅宏。他們兩人相依為命,她全心全意付出,母愛變成偏執的溺愛。有天出現了另個特別的小女生薇若,羅宏立即愛上了她。兩人每天在教室緊緊抱在一起,分不開彼此,造成老師的困擾。不過最困擾的是將兒子視為天、視為地、視為唯一的媽媽賈桂林。她覺得自己的世界開始崩解,她不甘心。她想盡辦法想要分開兒子和薇若,但即使兩人再也不相見,兒子心中對薇若仍是念念不忘。賈桂林於是極端的結束自己與兒子的生命。

在影片中,每個出現的畫面、語句、音樂,都意有所指的將兩段不同時間空間的人生串聯起來。主角們兩段人生的臉型、眼睛也十分相似,更不用說個性與喜好,就像是不同時空下的身體,擁有相同基因那般雷同。

我最喜歡的迴旋梯意象在女主角明白過去種種後出現。

我們每天的人生都在重複,重複用同樣的方式、同樣的觀點和信念做相同的事。輪迴的概念就像迴旋梯一樣,我們每天繞著相同的軌跡行走。事實上,前世和今生並沒有什麼差別。換了時空和角色,不變的是個性和習氣,因此又創造出相同的命運。

「如果上輩子已經如此了,這輩子你還要這樣嗎?」「你還要再做一樣的決定、做一樣的事嗎?」這是朋友去看前世後,療癒師對她說的話。幾年前學開車時,教練在旁邊看我開,一圈又一圈,我總是在某段路失誤。教練最後忍不住說:「你有沒有發現自己一直在犯同樣的錯誤,而且都是自己造成的?」這些話影片尾聲時清楚浮現在腦海裡。

生命常常不是直線進展,而是像迴旋梯一樣,看似每日每世繞著一樣的過程,其實是慢慢往上爬。一次一點點往上踩,慢慢提升。時時自問:「我還要再這樣嗎?」一世又一世,一天又一天,有很多機會讓我們經歷相同的經驗,作出不同的抉擇。有天終於爬到了某個階段,回首來時路,才會發現原來自己在進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