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2/25

慈悲的化身,奇蹟的使者,神的僕人——Guru Ram Das


Guru Ram Das
圖片來源


「不管你是為了什麼原因來到這裡,你都是在回應Guru Ram Das的召喚。」


Guru Ram Das是練習Kundalini Yoga時會不停聽到的名字。他是錫克教的第四代上師,也是將Kundalini Yoga在西方世界發揚光大的Yogi Bhajan的老師。Guru是稱呼上師的用語,Ram Das的意思是「神的僕人」。然而,我覺得Guru Ram Das不只是神的僕人,他的謙卑與慈悲更像是所有人的僕人一樣,哪裡呼求哪裡應。

兩年前,有一陣子,我常常想到Guru Ram Das。他的影像總是清晰的浮現在我腦海中,然後我會在心裡和他說話,問他很多問題。通常我會立刻得到Guru Ram Das簡短又清楚的一段文字,有時候我會看到某些畫面,雖然不太明白,但我想那就是他對我的問題的回應。

但不知過了多久,Guru Ram Das依舊出現在我面前,但已不再回應我的任何想法和問題。那段時間,我報名了美國Kundalini Yoga的夏至慶典,也早早繳了費。啟程前兩個多月,我收到一封主辦單位的電子報,上面寫著:「寫下你想慶祝Prayer Peace Day的方式,就有機會免費參加夏至慶典!」

都報名把錢繳清了,也沒有想要再多一個免費參加的機會。但是有個靈感在我腦海中繞呀繞,為了不讓那想法在我腦中太久,抱著反正寫下來也可以練習英文的心情,我將那想法化為文字然後寄出。不到幾小時我就收到主辦單位的來信,速度快到我以為是系統的自動回覆。

打開信後,那居然是主辦單位願意提供我免費參加夏至慶典的來信!我非常非常開心得到這個機會,但更開心的是有人與我的想法有共鳴。那種興奮讓我輕飄飄了好一會兒,然後我才想到我已經報名繳費了——可以退款嗎?他們回覆說,負責款項事宜的人在休假,要過幾週才能回來處理這件事,還是你要選擇在夏至慶典後留下來繼續參加女人營(women’s camp)。我馬上回覆說我不考慮參加女人營。夏至慶典要在沙漠中待上十天,繼續參加女人營就表示要在沙漠中待更久,而且也不想一直上課、待在同個地方,想要到美國的其他地區玩一玩。書信往返了幾次,這件事在我出發參加夏至慶典前都沒個結果。

在此同時,我還是持續和Guru Ram Das說話,但慢慢的,他從一開始有問必答,變成只聽不說。到我出發到美國前,他已經不再出現——我看不到他,也感覺不到他,我開始懷疑,之前那些我經歷到的都只是我的幻覺,或是我的問題實在太無聊太不重要,所以他不想理我了。

夏至慶典開始了。不知道為什麼,總會有人與我談論女人營。這讓我開始思考:或許參加女人營也不錯?!那幾天,我試著在營區裡找尋那位負責人,想看看我的free pass還能怎麼處理。但是怎麼都找不到,打聽了負責人可能在的地方,匆匆趕過去,問了那附近的人,他們都說:「奇怪,他剛剛還在這裡呀。」

我繼續考慮是否要參加女人營,或許是強烈的白譚崔改變了我的想法,後來我毅然決然的想說:好吧,就留下來參加吧,反正我也沒想好之後該去哪裡。如此一決定後,事情就順利多了。負責人一下就讓我找到了,而且我們只花三分鐘就解決了這件事。

夏至慶典結束,一股輕快舒緩的感覺在留下來參加女人營的女人之間流動。我從原本不抱任何期待,變成開始享受這股只有女人同在一起的溫馨感覺。十天夏至慶典的氛圍比較嚴謹、節奏比較快,女人營呈現的則是放鬆,享受,不停告訴你用自己的步調就好。就這樣悠悠哉哉的,營隊開始了。

營隊的總負責老師請我們大家圍個圈坐下,和身旁的人分享你為什麼來到這裡。她靜靜地看著我們交流,然後請每個人站起來介紹自己的夥伴。聽完一輪後,她說:「不管你是為了什麼原因來到這裡,你都是在回應Guru Ram Das的召喚。」


「不管你是為了什麼原因來到這裡,你都是在回應Guru Ram Das的召喚。」


⋯⋯


而後的每一天,我的確不時見證到自己上半年的祈求和問題一個個被回應——在課程中帶領人的話語裡,在其他人的分享裡,在無意間瞥到的畫面而獲得的領悟裡⋯⋯Guru Ram Das將我帶到這裡,將我的問題一次集中起來再各個擊破。他給我的回應不只是話語和畫面,而是感同身受的體悟和饒富滋味的回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