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25

出生、成長、死亡、重生:生命的循環——Sa Ta Na Ma(上篇)




Kundalini Yoga中,有幾個最經典的練習。其中之一是Sa Ta Na Ma冥想(Kirtan Kriya)。這裡有一則和Sa Ta Na Ma有關的美好故事:


《乳癌與Sa Ta Na Ma》—— Kythryn Livingston 

五年前,我被診斷出乳癌。在手術的那一晚,我常去練習的Vinyasa瑜珈中心的老闆來到我的門前。
「我有件事想與你分享。」她說著,拿起我的手。接著她向我示範,如何以大拇指按壓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還有小指頭,邊複誦著“Sa, Ta, Na, Ma.
她並沒告訴我那幾個字的意義。她只建議:「當你害怕時,這會幫助你平靜下來。」
而後的日子裡,我在許多場合運用“Sa, Ta, Na, Ma”。在手術之前,我使用這幾個字。我時常在等待放射治療時練習。在診療檯上,我的雙手在頭上扭轉放進「模子」之中 ——一個固定的儀器——在等待還有接受治療時,至少二十分鐘,我甚至連一吋都無法轉動。我應用這幾個字,在我等待乳房X光攝影片、核磁共振、與血液測試的結果時。我在夜晚練習,入睡之前,輾轉反側擔憂畏懼多時之後。
而我的Yogini同伴是對的。這些字——強而有力,即使我不理解它們的意義——的確讓我感覺好多了。雖然我不明瞭為什麼。
幾個月後,在我從治療過程中存活下來,並取得「倖存者」的身分後,我決定查查Sa, Ta, Na, Ma的意思。
我知道了這些字的意義:出生、生活、死亡、重生。
我知道了這是一個真言咒音。

我知道了讓手指觸壓彼此,可以創造出一股傳輸特定訊息到大腦的壓力。
我思考著,並決定以Sa, Ta, Na, Ma這幾個字描述我的處境。我已出生,我快樂的(儘管不是全然有意識的)過著我的生活,而後我面對了死亡的可能性。然而,透過信仰、愛、希望、友誼、現代藥物以及信任宇宙,我重生了。我的生命,在乳癌後,比起從前猶有過之。並不是我想祝福這個疾病來到任何人身上,但它打開了我的雙眼:我清醒過來。
然而,我與這些轉化字語Sa, Ta, Na, Ma的旅程還沒結束。
在經驗乳癌四年後,我碰巧遇見了Kundalini Yoga課程。我渴望更多的靈性修練。我祈願我可以再次,以我曾經歷癌症(而不實際罹癌!)的方式與神、宇宙連結。我好奇,如何尋找一條,在我過去害怕生命結束之時,曾提供我那感到一針見血的覺知道途,而無須再度真正地走到「那個地步」。
我第一堂昆達里尼瑜珈課時,老師Akalsukh說,我們現在要來練習Kirtan Kriya
我不知道Kriya是什麼意思,而我當然不會知道什麼是Kirtan Kriya
直到他解釋:「以大拇指輕輕按壓你的食指或稱木星指,然後是中指或土星指(智慧和耐心),然後無名指或太陽指頭(生命力),再來是小指頭或水星指頭(溝通)。當你唱頌這個咒音,你觀想能量從頂輪以一個L的形狀移到前額而出。」他說,這個咒音,帶來心理的平衡並增益創造力、專注及直覺。
還有許多許多。這個真言為我帶來完整的循環——回到診斷時、手術、恐懼、治療過程,以及存活。回到自己身上,回到信任,回到信仰,以及與無限的連繫。
那第一次Kundalini Yoga課後,我再次領悟到我永遠不是單獨的,或是與神分離。
幾個月後,當我決定承諾進行每日的靈性修煉(sadhana),我一點都不驚訝我的老師提供我遵行的練習裡包含了Kirtan Kriya
他不知道這對我而言有什麼意義。我沒有告訴Akalsukh我與這真言之間的一切,但由於「某種未知的方式」他知道這就是我應該念誦的真言。
然後我照做了,直至今日。Kirtan Kriya是我每日練習中神聖的一部分。即使我已不用面對癌症,並希望不要再次面對它。在我生命中那段恐懼卻清醒的時間曾感受過的,同樣的平靜、信任和驚嘆,在我每日早晨唸出這些字語時又回來了。
對於我,以及對於其他許多人來說,Kirtan Kriya為心、靈魂和心智帶來了和平。這些字語將我們與平靜相連——無論是面對日常生活中的起起伏伏,或是我們內心深處最深沉的恐懼。
 “Sa, Ta, Na, Ma” 出生、生活、死亡、重生。一次又一次,一次又一次。


英文原文請點此
*Kirtan Kriya練習方式請見下篇。





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?想住在什麼樣的環境裡?4/24響應世界地球日,歡迎來「都市裡的自然生活」!詳情請點此



1 則留言:

  1. 當初聽這歌是因為老師教的mantra,看完這篇,再次聽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iKkM9VywzE#t=2.72
    真的會感動得哭了~

    回覆刪除